{{ 'fb_in_app_browser_popup.desc' | translate }} {{ 'fb_in_app_browser_popup.copy_link' | translate }}

{{ 'in_app_browser_popup.desc' | translate }}

NEO Seminar 香港站定期舉行中!歡迎參加!

vol.022

肌膚的生態系統Skin Flora (肌フローラ®)

原創|《九本育肌》

(若轉載請註明出處與連接)

 

聽到“細菌”二字,我們經常會有不潔凈、不好的印象,實際上細菌在保持肌膚健康上,是必不可少的存在。

肌膚常在菌的數量與腸內常在菌相比要少很多,但已知的種類也有30多種,約一兆個常在菌棲居在肌膚上。

常在菌的種類和對肌膚的作用可分為三大類:

1、善玉菌:對肌膚有益的常在菌

2、惡玉菌:對肌膚有害的常在菌

3、日和見菌:根據環境或條件的不同,變成善玉菌或惡玉菌。

 

這些常在菌並不是直接作用於肌膚,而是通過食用肌膚分泌的皮脂和汗液生成新物質,這些生成物會對肌膚產生影響。

例如,代表善玉菌的表皮葡萄球菌。這種常在菌會利用皮脂、汗液生成天然的保濕霜。

眾所周知,健康的肌膚會保持弱酸性,這是由於表皮葡萄球菌等善玉菌為了保護肌膚免受外界刺激而生成了弱酸性脂肪酸。

 

惡玉菌的代表是黃色葡萄菌。

這是由一種易引起食物中毒的腸毒素生成的,在肌膚上會產生瘙癢、紅腫、過敏性皮炎等癥狀。

因其喜好堿性環境,所以當維持肌膚弱酸性的善玉菌減少時,這種惡玉菌就會突然增多。

 

最不可思議的是日和見菌的生理活動。

其代表菌—痤瘡丙酸桿菌(Propionibacterium acnes),通常是與善玉菌一樣擔負著保護肌膚的責任。

但因壓力等原因造成皮脂增加,由皮脂分泌的大量脂肪酸就會堵塞毛孔。

厭惡空氣的痤瘡丙酸桿菌就會在堵塞的毛孔裏逐漸繁殖,生成更多的脂肪酸,形成惡性循環。

這就是引起痘痘等肌膚問題的根源。

根據不同的狀況,日和見菌的作用也會隨之改變,並有傾向於善玉菌或惡玉菌中優勢一方的性質。

 

肌フローラ®(Skin Flora)就由這3種常在菌互相作用,調節肌膚平衡。

因此,不破壞肌膚生理機能,培育理想的肌膚環境需要:增加善玉菌,抑制惡玉菌的活動,把日和見菌當成夥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