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b_in_app_browser_popup.desc' | translate }} {{ 'fb_in_app_browser_popup.copy_link' | translate }}

{{ 'in_app_browser_popup.desc' | translate }}

NEO Seminar 香港站定期舉行中!歡迎參加!

 

皂的真相


 在日本,兒童、孕婦、敏感肌,通常都會用皂洗臉、清潔。但在海外,也有些截然相反的觀點,諸如:

「皂基」會傷害皮膚。

 皮膚是弱酸性的,皂是弱堿性的,所以皂不好。

 

 真相是什麼呢?

皂基

經歷5000年的歷史考驗


 皂基,是人類使用歷史最長、最古老、最天然、最安全、最單純的人工合成物質之一。

 

皂基 = 油 + 堿

 

 堿的英文是 Alkali,源自阿拉伯語的「al qily,意為

 最早的皂基,據說是人類祖先在烤羊肉時,羊油(油)掉在木灰(堿)上偶然得來的。

 人類用皂洗臉已有5000多年,公元12世紀的地中海地區就已經大量生產皂,保守估計也有900年。

 

 即使是如此在全世界範圍內、長時間地、大規模地被無數人使用,皂也沒有出現任何對人體、皮膚產生不良影響的報告。

 

其他幾乎所有的化學物質

都誕生在近代以後


 與皂基相比,幾乎所有的、其他人工合成的化學物質,包括洗面奶在內,都是近100年才出現的。

 

 今天,新的化學物質以每年數千種的速度不斷增加著。

 

 它們對人體到底有沒有害?有什麽害?結論不是10年、20年能得到的。需要更長時間、在幾代人身上的驗證。

 

皂的優點和特征


1. 遇水而化 :不殘留

 

 與其他化學合成表面活性劑不同,皂在遇水稀釋後,會迅速地、完全地失去表面活性

*表面活性:將原本不相融的“油”和“水”混合在一起的能力。

 

 正因這個特質,皂不會殘留在皮膚表面,長時間抑制表皮常在菌的恢復;不會帶走肌膚必須保底的油分,導致洗禿皮膚;不會污染江河湖海。

 

 所以,如果希望皂有良好洗凈功效,必須要達到一定濃度(臨界膠束濃度)。也就說,要用足量。

2. 遇酸中和:溫和

 

 皂是弱堿性的。遇酸則「酸堿中和」失去洗凈力。

 

 如果頭油、面油(酸性)過多,其濃度大於皂時,皂會出現不起泡沫的現象。

 

 所以當使用液體皂洗髮水洗髮時,頭發愛出油、又沒有天天洗頭,那應該先用40度以上的熱水充分沖洗掉頭油後再上皂的話,泡沫豐富綿密,洗淨效果好。

3. 遇礦物質變“金屬”:愛軟水

 

 像北歐這樣的硬水國家或地區,不是很適合用皂清潔(椰子油底料的皂效果略好)

硬水:水中礦物質含量較高的水。反之則為軟水。

 

 因為,皂遇到硬水裏的鈣、鎂等礦物質,性質會發生轉變,變成不溶於水的“金屬皂”。金屬皂對皮膚也完全無害,但會有白色皂渣浮在水面。

4. 遇冷水凝固:喜熱水

 

 皂的清洗力,主要來自於脂肪酸。

 

 脂肪酸在20度以下的冷水中,是不容易融化的。需要40—50度的熱水,才能發揮出最佳清洗力。

 

皮膚真的是弱酸性的嗎?


不,皮膚本身並不是弱酸性的。

 

 皮膚表面的弱酸性,來自於:皮脂和皮膚常在菌分泌的物質。

 

 而皮脂在接觸氧氣後,會進一步出現酸化(氧化),酸性油汙對皮膚是有腐蝕性的。

 

 皂,是弱堿性的。正好可以酸堿中和,溫和洗凈酸化的油性污垢。在日本被譽為“美人湯”的美肌溫泉,都是弱堿性的。泡湯後皮膚細嫩柔滑也是這個道理。

 而且皂洗後,皮膚會迅速分泌皮脂,2個小時內皮脂膜恢復、表皮常在菌恢復、皮膚表面回歸弱酸性。

 

 皮膚的弱酸性,永遠不會因為用了皂而改變。

 

天然溫和無毒

適合兒童、敏感肌


 綜上所述,關於皂基傷皮膚;皮膚是弱酸性的,皂是弱堿性的,所以皂不好…… 的說法,沒有依據的。

 

 相反皂是人類使用歷史最長、最古老、最天然、最安全、最單純的清潔產品之一

 

 當然,皂和其他制品一樣,因原料(油、堿、護膚精華成分等)和制法(中和、釜炊、冷制皂等)的不同,品質也大相徑庭。

 

 選擇原料優質、工藝上乘的皂,再配合正確的使用方法(使用起泡網,打起綿密似奶油的泡沫)洗後皮膚乾凈但不燥。

霓奧蘭的潔面皂